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美亞鋼管公司現金增資對基本面之影響

.事實發生日:96/06/15

2.公司名稱:美亞鋼管廠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現金增資認股基準日及相關事宜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

一、本公司96年度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業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於96年6月11日金管證一字第09600282281號函核准申報生效在案。

二、本次現金增資將發行普通股新股18,000,000股,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合計新台幣180,000,000元整,每股發行價格為新台幣30元,合計總募集金額計新台幣540,000,000元。

三、原96年4月18日董事會通過發行價格暫訂為每股新台幣27元,預計加計國內第二次可轉換公司債,募集資金總額新台幣1,186,000,000元,因每股實際發行價格 30元依「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承銷商會員輔導發行公司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自律規則」第六條第一項規定而有所調整,致募集資金增加,其差額均作為償還銀行借款支用。

四、擬訂定現金增資相關日期:
(1)股票停止過戶期間:96年7月4日至96年7月8日。
(2)認股基準日:96年7月8日。
(3)原股東及員工繳納股款期間:96年7月10日至96年7月17日

五、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除依公司法第267條之規定保留15% 計2,700,000股由員工認購外,另提撥10%計1,800,000股,以公開申購方式辦理對外公開承銷,餘13,500,000股由原股東按認股基準日之股東名簿記載之股東持有股份比例認購之,每1,000股得認購83.137股,原股東可認購股數未滿一股之畸零股由各股東自行與其他股東合併,並於認購基準日前5日內向本公司股務室辦理合併登記,拼湊不足一股及逾期未拼湊者或認購不足部分,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按發行價格認購之。

----------------------------------------------
[事件短評] - 美亞鋼管公司發行5.4億(1.8萬張)現金增資股及11.86億第二次可轉換公司債對於公司基本面之影響!

要來分析有關現金增資的同時, 身為切身的投資人, 若想要對這種事件做一次性的了解, 倒不如想像自己就是公司的經營者兼大股東!

首先, 大家可以想一想, 什麼樣的情況下才需要做現金增資(增加資本額之意), 先來個一分鐘思考, 這樣子您才能在這一次機會中體會到經營者內心在想什麼!

......好吧, 換史導客來公布答案吧, 要現金增資通常有下列幾種情況:

1.景氣即將轉好,公司資本支出增加(購買生財器具之意),以迎接好年冬!
2.景氣即將變差,公司需要更多現金準備嚴冬所需,通常會催收應收帳款以防呆帳,並延長應付帳款的給付時間,最後才就不足部份向市場做現增!
3.公司未來可應用的現金部位嚴重不足!
4.公司負債過高,影響經營面!

那為什麼公司不向銀行舉債, 反而向市場做現金增資呢? 這就是現金增資的好處, 因為向銀行舉債除了要繳利息, 還有就是有還款的時限壓力! 但是相對的也就成了稀釋現有獲利的終極殺手!

所以現金增資也好, 發行可轉換債券亦同, 就這樣子成了許多地雷公司掏空資產的白手套, 不過自博達等重大案件發生之後, 行政院金管會對於類似案件的審核已日趨嚴格!

過去不管是發行可轉債或者現金增資(公開申購式或詢價圈購式),公司派之大股東可依公司法第267條-可依持股比率取得較多低於市價的新股, 並同時還可以享受既有股東的權益! 且取得個股之後就能立即享有高價差的套利的好處!

依過去的歷史統計而言, 發行可轉債或是現金增資竟大多為公司派進行短期套利的手段, 通常也代表股價以達高點, 未來將走長空的一個指標! 若您站在公司派的立場, 就不難想像做這等事的好處在那裡!

依美亞鋼鐵現行之股本約16.23億,負債率48.94% , 運用現金增資及可轉債,首先在向金管會送件前約前30日(即2007/5/14日起)開始壓低股價來制定較低的發行價格, 其次, 在繳款截止日前約30日(即2007/6/20), 在透過緩慢拉抬股價之方式使得自己認購的股票出現利差套利空間, 等到繳款截止之後, 就可以開始緩慢出脫股票套利!

而可轉換債券之套利方式亦同, 只是股價的拉抬時機, 會到可轉換日之前才開始出現! 我們來對照一下美亞鋼管(2020)在5/14及6/20這兩天為分水嶺的股價k線圖!



依往常的經驗值果然再度應驗! 5/1 美亞季報發佈時一度發現基本面非常亮麗, 但是股價在5/14之後便被受壓抑, 這或許是種巧合, 但也與現金增資前普遍的套利現象不謀而合!

從現行營運面上我們可以得知美亞鋼管除了48.94%的負債(短期負債為主)之外, 並無業外虧損之壓力, 此次大幅度地進行增資, 若僅做為償債之用, 未免過於大刀闊斧! 且在不鏽鋼業績將於今年達到歷史的顛峰, 就更容易令人聯想到套利及解套上!

現在距離96年7月17日繳款截止日還有半個多月的時間(此段時間則相對安全), 相信公司派為使現金增資順利募集而穩定股價,所以6/20~7/17正是拉抬股價好時機, 但是之後的日子就很難想像了!

要防患未然,在7/17日之前出場, 才是明智的抉擇!

6 則留言:

  1. 就美亞增資案內文提出,請問:現在買進美亞到7/17前賣出,應該會有利潤可賺;是嗎?

    回覆刪除
  2. 以美亞現金增的訂價為30元看, 如果您是現行之股東且也想參與其新股之認購, 最實際的一面, 必然不願看到美亞的股價在認購限期之前跌破30元的價格, 所以以此角度思之, 公司派必然不想看到募集結果之敗, 所以多少會控制股價在30元之上且維持一個不錯的利潤空間, 至於截止日之前是否會利用拉高股價來刺激市場認購的意願, 這就要看公司派願不願拉抬價碼了!

    以5/14之前股價異常走低, 而6/20之後又股價開始走揚, 雖然波動沒有很大, 但是股票作價的影子卻揮之不去, 所以從這角度來看, 對公司派介入的怎能不沒有戒心呢!

    從保守的角度來論, 7/17之前持有該股並享有利潤是舊股東應得的權益(注意,美亞實際只要保持股價距30元有一段價差就算仁至義盡了), 而7/17之後的風險是未來全數股東應共同承擔的, 而風險的最大來源則是有心的大股東了!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謝謝版主提供這麼多一般投資者所不會知道的東西

    本身有在注意一檔9926有益鋼鐵(也是不銹鋼的)今天看到消息出來!!

    本公司為充實營運資金辦理之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16,920仟股,每股面額10元,並以每股新台幣30.5元溢價發行,計募集資金總額新台幣516,060仟元,業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6年6月22日金管證一字第0960029471號函申報生效在案。

    茲配合作業需要,訂定相關作業日程如下:
    (1)除權交易日:96年7月10日。
    (2)最後過戶日期:96年7月11日。
    (3)停止股票過戶期間:96年07月12日至96年07月16日。
    (4)認股基準日:96年07月16日。
    (5)繳款期間:96年07月23日至96年08月22日。


    板大的文我還有些不懂的地方
    但是以除息行情來看的話7月10日之前可能會有一波高點
    然後以增資來看的話
    完美理論上壓低股價的最低點在6/22
    然後繳款日最後一天前8/21也有可能會有拉抬的現象
    這樣對嗎
    還有請問他比美亞的時程好像多了一個月
    6/22~8/22這段時間比較有保障這樣對嗎!!?
    感謝您的解惑
    最近想要進這一支

    回覆刪除
  4. sto:KIM
    若先以基本面為前提, 再看行情面, 則未來您也可以自行依此一模式自行操作!
    若是有益鋼鐵的原始小股東知道這事, 我想一定會極力反對這種現金增資的,因為新股的訂價真的太低了, 簡直是嚴重損害到很多的小股的權益,前原始董監持股23.94%, 看來此次現金增資5.16億, 幾乎等於目前的股本, 等於是給原始大股東套利的機會!而且外資對於有益鋼幾乎快零持股, 故無法像長虹建設的私募案被外資在股東會中否決! 所以基本上公司不願及原始小股東的權益, 長線上對這種公司, 只能以長空的角度思之!以美亞鋼的現增來看有益鋼其實看法是一致的, 過去資料統計上普遍顯示一般公司要拉抬股票通都會在繳款截止日前30天才會開始有反應!所以有益鋼要走現金增資作價行情, 安全的進場日是7/20日了!

    回覆刪除
  5. 版大的分析太強了!

    那2020第二次可轉債已全數上市,如果是在之前有所謂拉抬,那是不是要開始跌了?!

    還請大大分析!謝!

    回覆刪除
  6. to 前一篇暱名的大大:
    請用你的大名或小名,不要暱名發問,謝謝!
    判斷可轉債的安全出場日是在可轉換日當天之前! 如果有你持有其股票,可得注意這個基本面的影響力!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