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論月實質營益率

對於看財報,相信很多散戶朋友都有一股疲於奔命的感受!
因為數字真的很多!於是每個月營收出爐時大家大都只習慣看YOY,MOM! 只要數字很亮眼, 很多人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不過話雖如此, 今天史導客要來談一個更直接,更重要的比率 - 月實質營益率!

這個比率全名叫[史導客營業利益率],也就是史導客自創之比率, 因為是史導客發現的秘密!

先來看看計算公式: 月實質營益率=[當月營收/資本額]*最新之營業利益率

我們都知道營業利益代表公司的業內獲利, 而月實質營業利益即表示當月的業內獲利,而營益率只能看出業內經營獲利的比率, 並無法看出實際賺多少錢,例如A公司營益率90%, 己算是天文數字了, 如果當月營收掛蛋(REVNUE=0), 則營益率仍為90%, 而實質營益率卻為0%!換個例子說,如果一家公司一個月的營收相當於一個資本額,則該公司一個月的時間就能賺到相當於一年的EPS,所以月實質營益率等於是一個更勝於YOY及MOM的實質指標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當月到底賺了多少錢, 大家注意看:

月營收*最新之營業利益率=業內獲利金額
把這個金額再除以資本額之後的月實質營益率百分比再除以10,代表什麼意思?

話說到此,不曉得你是否也發現此一秘密, 答案就是[當月業內的EPS]!雖然這只是用舊的營益率來推估但是卻可以給投資人對於當月實質獲利可以有所依歸的參考!

以4月份電子股營收來說, 用此比率來推估, 則當月最會賺錢的前10家公司分別是:
宏達電(5.4元),聯發科(2.7元),鈊象電子(2.2元),光洋科(1.8元),茂迪(1.7元),立錡(1.5元),原相(1.4元),群聯電子(1.3元),陞泰(1.3元),致新(1.2元)
若搭配季報中的稅前狀況一起預估, 就可以在下一次財報出爐前得知最新的EPS
所以下次開始史導客的分析數據中若多了相關的數據可別大驚小怪才是喔!

<史導客心情名言錄> - 很多秘密只有當你夠專心夠冷靜時才會發現!

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如何加強投資實力

寫部落格寫了那麼久, 史導客並不像其它部落格的作家一樣寫大眾化的口味, 因為史導客目的並不在賣文章, 而是在教導新進的散戶朋友如何分析股票!

當然大家一定很納悶為什麼史導客始終都能與全台的股市基本面資料為伍!?

有的人一開始就質疑史導客, 以為我是投顧公司的間諜, 偷偷把資料拿出來公布! 有的人還曾經理直氣壯的問是不是一個字一個字的KEY IN!
等到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 才感覺到事實並不是這樣子, 大家試想, 台股基本面的資料幾乎是天天在變的(如本益比,股價淨值比), 有的是每個月要變動的(如實收資本額,每月營收,YOY,MOM,董監持股比率,董監質設比率), 有的數據則是要季報公布時就要立即更動(如 EPS,每股淨值,負債率,毛利率,營益率,稅前淨利率), 而且這些數據如果少一個, 則整體的分析就會像掉一顆螺絲釘的機器,或是少一個輪子的車子一樣, 行動困難! 也只有全面的將數據盡掌握,才能發揮基本面的戰力!如果依一些作家的說法, 不可用本益比操作,不可以看營收數據操作,不可以這樣, 不可以那樣, 試想散戶朋友到底還能如何!?答案是:什麼都不能做, 股票也不用買了!


史導客原本也曾是不太專業的專業投資人, 因為看到基本面的數據實在太好用, 所以史導客有將近一季的時間都在家裡練功, 才認知到如果能把全台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數據在三分鐘之內搞定, 那就真的是太完美了!在這樣的動機之下,於是史導客就拿出潛藏不用的資訊文憑向自己毛隧自薦, 百萬級資訊系統也終於在2006年10底正式啓用!

所以管他是地雷股, 成長股, 價值股, 各級產業狀況都難逃史導客的法眼!

不過, 史導客過去文章中時常提及, 獲利三要因: 1.持股品質, 2.持股時機, 3.持股金額! 其中2.的部份可以用歸納法來求証(請參看[論投資時機]), 而3.的部分則要參考2.的變化並用自己的意志力去嚴格控管, 而1.的部分,通常也是占掉一般散戶朋友最多時間的部分, 對史導客而言, 這部分的時間幾乎可以盡數節省下來!史導客才有可能有多餘的時間寫部落格分享給各位散戶朋友, 同時看到一些新聞消息, 都還有能力判別是否為真!

不過分析的實力若要持續精進, 同時也不費吹灰之力來進行, 則自己做基本面的記錄還是不可或缺, 現在史導客幾乎已將每月的狀況跟大家無條件公布了! 接著大家該做的是善用自己手邊的電腦或部落格或記事本來記錄你看到一個產業或一家公司的觀點, 下次若再度遇到不錯的公司則可以兩相比較, 再決定自己要怎麼買進!

總之看別人叫好一支股票時, 一定要先親自分析過, 才不會再度成為科斯托蘭尼口中的股市猶豫者!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