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基本面操作無私分享(珍藏版)

環結一(總體經濟通關檢核)

月初至10日以最新上市櫃公司營收為統計母體,應統計並繪製全體營收之累計年成長率(經濟成長率之替代指標,我又稱之為粗指標))以檢核景氣落點是否有特別之處,另外應由上數母體切割出景氣循環型公司整體之累計年成長率,可以確認景氣過熱或過冷的敏感度(細指標)。若出現【蕭條轉復甦】時,則為一生之重大投資契機。平常時,此指標應注意至少維持穩定成長,才能進入下一階段。

環結二(評價)

通過環結一,表示總體經濟環境無威脅性,可以進入環結二,可就各個次產業中最具成長性並搭配價值分析同時分析。分析成長性指標的上述之粗指標,分析價值指標為【月實值營益率】,但是應再考量各次產業之淡旺季之分佈,避開未來將步入淡季或平均月營收轉淡落差比過重的次產業,淡旺季做法:本格為自行分類並統計出全台各次產業之12月之淡旺季份佈,其中,旺季三個月,次旺季三個月,淡月三個月,各月均附平均月營收成長率以協助預判。

在次產業分析引導下,通常已能提前嗅出市場未來的焦點,接下來在搭配最細部的個股分析,也就是將上述次產業的搜略過程,於個股中再重複做一次,除了可使次產業族群中的神秘公司見光之外,也可以順道找出類成長價值型公司。另外個股在2月底之後開始有董監改選行情,唯一的問題是必須自行就各家上市櫃公司的資本額級距和獨立董監人數,去計算董監最低持股比例,並比對現行持股比例,找出持股特別不足的成長價值型股票。也是每年基本面分析的另一亮點。(若手邊無整理資料,可參考筆者的SN)

接下來若您對財務分析很熟悉,或者身邊有類證券分析師資格人士的陪伴下,可以將財報的重點指標(如經營績效指標,獲利指標,未來經營內容等)循序走一次,有圖表協助更佳(如成長價值分佈圖或本益比區間帶等濃縮圖表),將您最中意的公司逐一排比。

接下來就是預備進場的工作了~

環結三-進場後續工作

安心睡眠,安心吃飯前,記得把GOOGLE NEWS 訂一訂, 如果可以的話,筆者還開發一些即時通知的機制,包括營收通知電子郵件,財報通知電子郵件,董監每月申報賣出持股之電子郵件即時通知。

內容繁多,多有精簡, 不足之處, 歡迎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