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超過十年驗證 , 最讓投資人安心的快樂賺錢法

所謂 : 當農夫 , 靠天吃飯 ; 當老闆 , 靠景氣吃飯。
那麼想當然耳 , 當投資人 , 靠行情吃飯。

但是現實的投資環境卻不是上述三兩句話就能輕易總括的。氣候是投資環境的一環 , 農夫也是 。 但複雜的是 , 氣候變得惡劣 , 農夫仍要生存 , 有資金的農夫強化硬體設施是應變手段 , 濆灑農藥, 使用化學肥料以增加收入 , 也是。

老闆靠景氣吃飯 , 但是同業競爭有壓力 , 景氣也有蕭條時 , 或者產業隨時代與時俱進 , 也有可能被時代汰換。故好老闆務實經營 , 誠實公布獲利內容。但是複雜的是 , 十家公司九家虧 , 多數老闆均要面臨競爭力落後 , 產能調整 , 虧損的考驗 , 現實的考量下, 使得老闆無法務實經營 , 誠實公布獲利。

至於投資人靠行情吃飯 , 但是投資人, 正是企業主融資的標的 , 投資人一手要行情 , 一手以資金贊助 , 但是企業主則是不得已才向投資人增資 , 發債 , 故複雜的是 , 企業主的眼光真的精湛? 企業主如何在沒有利潤時, 還能發動股價行情? 甚至景氣衰退時 或 競爭力轉弱時 , 或大勢已去時還能炒做股價呢?

[嚴峻的投資環境]

您在進入證券市場前 , 若能接受投資環境的不完美 , 或許您就能把思考範圍放得更寛廣。確認了市場是嚴峻的 , 您的投資策略才會跟著嚴肅起來。

[技術面,籌碼面,資金面,消息題材面,心理面,基本面 老掉牙的話題卻無人清楚個中關係]

若您是公司老闆 , 那麼您的資金已全數押寶在您的公司, 故您要賺錢的唯一管道就是把公司基本面顧好 , 別把資金面弄糟 , 否則可能面臨結束營業(下市) 。

至於把資金交給證券公司全權委託代操 , 或購買投信發行的基金 , 則是支付代操人經理費和保管費 , 但是支付代價後是否賺錢 , 就要看代操人專業度了 , 若您有機會google一下時下的國內外各基金的淨值現況 , 應該會更有「錢難賺」的感慨了。

至於定存一族 , 認為把錢放在銀行裡 ,可免去市場波動的風險 , 並賺取投資學中定義的無風險利潤(Rf) ; 可惜的 , 以新台幣2015年一整年定存為例 , 中央銀行一共下調了二次利率, 加上新台幣兌美元淨滙損超過7%, 故您定存一年的利息1.38%, 其實質利率等於是嚴重的負利率, 並沒有發揮財富效果。

最後, 國內投資人最常引以為傲的技術面方法, 或籌碼面方法, 根本上已淪為炒做主力坑害投資人的圈套, 怎麼說呢? 你能證明技術面和籌碼面完全與公司經營面成正相關嗎? 其實上相關度本來就很低 , 因為公司的業績轉好未必能扭轉基本面, 再加上近年來衍生性金融商品盛行, 包括個股期貨, 認購(售)權證的發行 , 使得假行情的發動更為普遍, 行情為假, 套利為真, 短套利甚至只有隔天就結束了。

實務上 , 投資人大概只有少部位的閒置資金 , 根本經不起一次重大虧損 , 更別說是連續大大小小的虧損。而且投資人要賺錢, 而且是大賺的話, 一定要集中重點資金 , 減少資金分散 , 減少交易次數(減少交易成本) , 把握每一次難得的基本面投資時機 , 並拉長持股時間。

在投資學, 總體經濟學的實證, 財務會計的提示, 證券交易法的投資規則引導下 , 有架構和層次的基本面分析 , 才能滿足上述的基本要求, 讓咱們成為貨真價實的風險規避者(當風險變高時,要求的利潤必須更大才行), 並有機會由投資人轉進至專業投資人, 甚至是公司的內部人或有控制權的董監事, 登門入室, 一窺投資的殿堂。

如果讀後 , 讓你也深有同感 , 請您按個"讚+" , 就是最好的支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