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基本面實證結果發表-以2015年宏佳騰為例

前言:本文為筆者2015度買賣評估之過程, 僅供愛好SN之用戶及對基本面仍有高度興趣之讀者參考, 本文也僅代表對該股票在過去之發現與買賣之過程, 不代表所有股票之情節過程均會相同。

參考文獻:[證券分析師考試] 會計學, 投資學, 總體經濟學

研究架構: 工業國內生產毛額(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ivity)之創造所得仍為近年全球高度發展國家之經濟成長之評量總指標, 以之為價值評估的基礎, 輔以會計學之財務數字之水平分析, 垂直分析, 結合股價變動, 並整合至投資學原理, 並以資訊科技(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加以呈現, 可導出未來價值與現在股價之乖離是否擴大。

所需資料:每月營業收入淨額, 累計營收年成長率(營收YOY), 每日收盤之股價, 各月所以產業淡旺季統計數字, 景氣位置, 月實質營益率。

情境描述:
2015年8月10日, 一個基本面投資人熟悉的7月份營收公布截止日, 各家上市櫃公司均依法按時發布了營業收入, 就在隔天一早(8月11日), 特別有一家公司宏佳騰迫不急待公布了7月營收單月的自結獲利數字為0.9元(7月營收為3.389億)。[思考]其中的可考性, 故查了前一天該公司的收盤價格為30.85元, 若按一般思維, 30.85元之10倍本益比, 則全年合理EPS=3.085元, 但若以單月獲利0.9元, 則全年樂觀之EPS=0.9*12 (約10.8元), 則股價不就上看108元? 故好奇之下看了一下宏佳騰全年的淡旺季狀況(如圖), 原來7,8,9,10月為該公司之旺季, 故剛發布的營收數字確時發揮了旺季效果, 並將全年之EPS以淡旺季稍為加權平均一下, 得出約落在5元附近, 那麼30元附近的股價確實有過度低估之嫌(50-30=20元之股價落差,約60%), 而且未來仍有三個月的旺季可期(又稱前景保護期), 故當然是行家的好標的, 故又逢盤前8:00收到這類訊息, 當然是以預約單先進場再說(結果8/11以漲停開出 至直收盤)。



2015年8月12日, 無巧不成雙, 該公司順道公布了第二季財務報告, 第二季(單季)EPS為1.45元, (單季)營業利益率=10.405%, 順道看了一下SN系統計算出的月實質營益率估值(單月本業獲利)為0.75(單月獲利0.75元), 確實超乎預期。在市場效率將反應現時利多的既定模式下, 筆者自定之三天內逢低收購計劃當然是持續進行。

2015年9月10日, 一個月之後, 營收又公布了, 這次也是旺季期間, 股價以經來到54.5元了(見圖), 然而8月公布的營收卻僅只有2.65億元, 較前月掉了21.6%, 數據確實不好看(因為是旺季), 故評估了一下SN系統提供的月實質營益率估值(單月本業獲利)為0.59(單月獲利0.59元), 與股價僅54.5仍有一段差距, 故決定僅小賣一部份(保留大部份持股,因為後續仍有旺月之考量), 以緩解營收退步的利空, 漲多之後, 股價與營收公布日同步開始修正, 但至9/24 當天在43元附近獲得支撐, 之後又回穩了。

2015年10月8日收盤後, 不到一個月, 9月營收又公布了, 這時股價已經是48.4元, 結果營收數為3.858億(創新高), 趕緊評估一下SN系統提供的月實質營益率估值(單月本業獲利)為0.86(單月獲利0.86元),故當下決定隔日進行回補動作, 隔日果然以漲停做收, 直至11/10營收又創新高之時, 股價已是66.2元(見圖) 。

2015年11月30日當天, 評估了一整個月的股價漲幅並未能如營收續創新高般的走高, 同時當天筆者查了一下SN系統之隔月淡旺季回落幅度高達33%之多, 故決定當天僅以63.8元出脫持股, 留下了整體約48%的投報率。

總結: 經濟成長率在本階段為高姿趨緩階段(營收YOY 為26%-21%), 為初期警示階段,特別是8月間正值國際股市重挫及台股大跌超過1000點之際, 然而該股價值面向之激勵超乎預期, 仍創造這一波大行情。相反的倘若預期之獲利表現無法彌補大盤大跌的風險, 則此一次行情也必然落空。


關鍵字:市場效率, 經濟成長率, 景氣位置, PE BAND, 淡旺季, 月實質營益率, 營收創新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