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投資實務分享- 臨場應變之道

股票投資雖屬風險中度的選項, 但是投資人若不想讓持股變成燙手山芋, 則以下所述的實務細節就如同投資人的底線, 不能不知。

1.經常性的重大訊息,若公布的當下便已改變了原有的低估價, 則要當機立斷。

說明:此種情況經常發生在營收及財報公布時,例如:投資人原估算公司進入規模營運,獲利和股價目標皆有可觀的落差,然而一個營收營運突然大減, 或財報公布時預期獲利變成大幅不如預期,則身經百戰的你,如果還視而不見,那麼股價就會以令人有感的速度重挫, 直到你受不了出脫為止。

2.偶發性的重大訊息,若公布的當下便已改變了原有價格分母或分子,亦當機立斷。

說明:具影響力的重大訊息也曾發生在董事會做出出人意料的決議,例如高興昌2013.9.25年正值公司處份高雄黃金地段資產,公布財報(現金淨值大增)後, 又宣布大規模現金減資35%(退還股價3.5), 以當時的才11.1元的股價來預估, 以淨值低估及本業暫時不在虧損的利多支持下, 穩穩地走升到隔年的17.6元價位, 可看出是歷年來公司重整營運資金決心的少見個案, 故不可等閒視之。如果, 事件是反向大幅增資(如現金增資),或向投資人大規模發行公司債,則一旦在令投資人不堪負荷的情況下進行, 則將招致排山倒海的崩盤效應。

3.股重挫,就是考驗投資人功課是否做得紮實,不明大勢,反錯失機會

說明:201711月期間,台股長期站穩1萬點之上,而外資換股操作導致大盤重挫, 許多同族群指標股反受脫累, 二三天的折磨下, 反令不明大勢的投資人也跟進抛售了手中廉價的績優股(如被動元件族群), 事後股價反而彈得更高, 而錯失一年中難得一遇的機會。

4.大盤重挫,應冷靜思考原因,不明大勢,一切重頭來過

說明:大盤重挫必有原因, 或短空(政治喊話風險), 或中長空(金融海嘯風險); 短空與長空的差別,在於影響力的時效, 區隔短空和中長空的關鍵在於-是否衝擊到總體經濟, 原因在於總體經濟是長遠的事, 股票賴以為生的基礎正是總體經濟。

臨場應變中的唯一不變


臨場應變要做得好, 做得漂亮, 只要做好一個不變 把基本面實況提前紮實的做了;有了此一前提, 個股基本面距離「基準」越遠, 就表示情況變了, 不能再如如不動; 總經基本面的「進行方向」出現不合預期的大轉折,就表示情況變了, 必須依臨場應變手則動作;沒有超出「基準」的變化, 沒有出現「進行方向」大改變的, 變動將只是一時的, 這時就可以繼續原策略操作無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