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投資實務分享 - SN起漲日基本面記錄分析彙整報告(極機密)


[前言]

對投資而言,面對市場,即是面對預期報酬與未來風險的抉擇。換言之,一個理性投資人,在所有投資機會,攤在陽光下檢驗時,則同一時間中,他會下公式做選取標準:


 在風險相同的眾多機會中,選取報酬率最大的機會;

 同時

 報酬率相同的眾多機會中,選取風險最小的機會。





此投資組合理論為1952年,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馬克維茲(Markowitz)提出,將挑出之各個投資組合加以連線(如圖中AIBF等點),便是效率前緣曲線(Efficient Frontier)。至於為何以效率稱之,其實正與股價反應的效率相對性呈正比關係啊。

為了方便後續彙整報告之說明,以下預期報酬風險為接下來分析報告中所持之觀點

[預期報酬的觀念定義]

以現行營收估算之[含金量]搭配淨值法與比益比法估算公司之合理定價,並與現行股價之比較,低估越是嚴重,未來報酬相對可觀


[未來風險的觀念分類]

1.價格風險:
介入市場時,進場價格落在近一年當中市場可接受PBPE上下限構成的相對水位,以股價淨值指標本益指標表示,指標值越低,風險相對為低

2.
景氣風險:
以公司經濟成長率觀點衍之公司景氣位階判斷(1.復甦、2.成長[有利],3.高原、4高姿趨緩[警示],5低姿趨緩、6.衰退[危險],7.蕭條[等待])

3.
規模風險:

(1)   以公司之資本額15億新台幣為臨界規模,及(2)單季營益率/單季毛利率之比率達0.5加以權衡,若資本額不足15億,而單季營益率/單季毛利率可達於0.5,在多頭市場中可視為無規模風險。

4.中期持有風險:

為持股間必須面臨跨月的風險,包括(1)承受來月的淡旺季,及(2)其所延伸出來的[景氣風險](3)成本原物料價格不利走勢的風險。

5.
長期風險:

意指財務體質與營運績效的延續性,包括(1)經營速率(意指ROA與支付利息之消長)須力求20%以上,(2)營運績效應力求當季ROA達3%同時當季ROE達5%, 及(2)負債比低於50%。

[市場認同額外報酬風險焦點]

爆發力指標:
包括(1)財報未公布時,營收QOQ達20%或以上(2)財報公布後,營收MOM達0%或以上(3)營收當月創新高。(4)各季EPS呈低基期排列,如: -0.3元、0元、0.5元、1。這些指標雖為市場所認可,但是在筆者多年的持股經驗中,將之歸為助推型指標,亦即標的必須有高含金量及低中期風險或長期風險,否則此類爆發力指標頂多只是虛指標。

若馬克維茲的假設為真,則套用在真實的投資環境中,其結果又會如何呢?

下表中就上述觀念及筆者決策工具SN近四年中記錄起漲日基本面資料, 做一次性彙整分析。

具此,筆者將這些SN發現日之共同點以一張表彙整註記。差異點以另一張表彙整註記。而這兩張表內容是一致的。

共同點:

(1)
起漲日皆始於財報公布日及營收公布日之後
(2)[
含金量]皆具有大的股價低估幅度

(3)[景氣風險
]景氣位置皆處於復甦或成長位階

(4)[
規模風險]單季營益率/單季毛利率 皆落於0.5附近
(5)[
中期持有風險]來月預估景氣位置皆落在復甦或成長位階

(6)[
長期風險]經營速率皆在0%以上且單季ROA皆在2.19%以上。



——————————————————————————————————————
差異點:

(1)
[價格風險]中,本益指標(價格風險)高,必須輔以低的長期風險,如:高的經營速率(大於63%)高的成長爆發力,當月營收創新高;或低中期持有風險,如:來月無淡季或當月淡季不淡,成本原料報價走揚等因素,則仍獲市場青睞。
(2)
[價格風險]中,本益指標(價格風險)低,若攻擊指標之中,爆發力指標有停滯(MOM未能持續走高)以及中期(來月景氣走勢漸弱,走出旺月,未來逐漸走弱),股價上漲動能反受脫累。
(3)
[價格風險]中,本益指標達中度風險,且重要之弱勢指標可被優勢指標蓋過(如本益落差大降8倍,負債比<->ROA和高經營速率低資本額<->0.5BP), 反易成為最佳選股。
(4)
[規模風險]中,資本額BP值皆未達標時,須輔以高的含金量、爆發力(MOM大於0%)及高經營速率,即可蓋過[規模風險]


結論:

(1)
攻擊指標優與防守指標皆優仍是最理想且最具市場效率的選擇

(2)選股應以共同點注意要項為基本條件或充要條件。

(3)隔月公布數據的結果會帶來提振/壓力,而成為能否延續漲勢的關鍵

(4)
差異點易成為人為判斷疏失,應在事前多加練習,或做臨場決策手順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