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基本面素養-解讀資產負債表(危機篇)

解開了一連串財報背後的真實意義之後,本篇將更實務地用與投資人最為相關的透視危機觀念來解讀資產負債表。

不過不同的公司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體質,本文的論點乃是站在損益表並未出現異狀的觀點來論述。也就是說如果你投資持股的公司最新一季的損益表獲利及成長性並不是特別搶眼,只是礙於你日前看多其前景而將資金盡數投入,可是對於公司的經營狀況你又不是很在行,這時建議你要好好地分析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可是你又聽信一些愛講風涼話的人總是說:財報是落後指標,那麼建議你去該公司當任董事或監察人,如此才會有充足的內線訊息可供參考,不然還是請你和筆者一樣,好好地研究財報吧。

要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還是一樣要請各位忠實讀者們先來思考一個問題:假如你的公司近一季損益表表現平平,則資產負債表中什麼樣的數據可以視為公司經營上的警訊。請用五分鐘來思考這一個問題點,並把答案寫在空白紙上,如此你才能在查核資產負債表之前達到應有的敏感度。

...OK , 換史導客來公布答案了。

1.負債率偏高(DEBT>50%)且較上一季增加且大部份為流動負債:因為這表示投入的負債未能為股東增加稅後淨利,也表示經營者的看景氣的眼光仍有待商榷,同時增加的負債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季稅後淨利的負擔。
2.母公司長期投資比重過大(Investment>30%),且較上一季增加但是在損益表中卻看不到業外淨利,甚至業外淨利有虧損擴大的跡象:這表示公司投入大量資金持有海外子公司股票或者債權,但是卻不能創造獲利或者可能是拿母公司的資金行資金外逃之實。
3.營運資金不夠營運使用:也就是說流動資產扣掉流動負債(短期負債)竟然為為零或負值,這表示公司在經營上出現了隨時會週轉不靈的情況,就像是手中只有一億元卻要做二億元的生意一樣,當公司吞不下業務量時,隨時會因為資金不足而跳票或無法接下單子,這種情況嚴重的叫黑字倒閉。
4.固定資產逐季下降,而且與景氣逆向行駛:如果步入景氣階段,而公司用來賺錢的生財器具舊了卻不花錢更新,這多半表示公司不再正視本業,未來競爭力必然相較於同業大幅滑落(例如93年8月的訊碟案)。
5.季存貨週轉天數變長:這表示公司的產品賣相變差,若季存貨週轉天數與景氣的狀況同步,則更要提高警覺,因為景氣變差是股市裡最大的空頭。

好吧,這些參考答案您是否都答中了呢!?在本部格中常用的一些比率則是針對上述情況而設置的。
除了1.2.4.5.已說明檢視的內容,3.的部分則可以參看營運資產占總資產比率或流動比率或速動比率,流動比率則是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一般而言流動資產必須維持在流動負債的兩倍才叫合格,而速動比率則是將流動資產中變現能力較差的存貨和預付費用等科目排除,目的在測試公司更緊急的變現需求。

經過上述的論述之後,你是否更能從一家公司運作的軌跡來解公司可能出現的警訊呢!

目前正值四月初,各項基本面行情也很容易在這階段中上演,諸如年報行情、營收公布行情、董監改選行情,所以投資人一旦沒有搭上行情,則很有可能還會搭錯車,所以分析時間雖是緊迫,但是卻也是穩操勝算的最佳時機。明天開始,本部落格將實地為您解析目前已正式公佈2007年全年財報而且也是價值型和低估型的公司,不管你現在有沒有開始投資,相信這項解析除了是目前報紙中看不到,同時也將是目前財經媒體中少數免費的超級分析案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