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致格友的第一封信 - 『超級筆記本』是什麼東西 ?!

大家中秋佳節愉快。9 / 10 超級筆記本終於順利推出,為使初次見到這項基本面投資工具的朋友可以理解這項工具的由來,並了解其重要性,故在此說明。

投資理財是現代家庭的生活基石,然而以農立國的國人傳統思想中,投資理財一直是被受壓抑的議題,因壓抑而導致國人不喜歡討論這項議題,致使觀念遭受扭曲,以為投資理財是賭博行為,從而被受非議。

進入20世紀後,隨著一般大學增設相關經濟及金融財務科系及投資課程的設置,才使得這項議題成為可以被社會大眾接受。

買賣行為不是投資的萬靈丹

但是問題來了,沒進入上述科系的大眾,往往直覺式地認為投資就是找價股低點買進,然後高點賣出,這麼簡單,而且現在眾多技術型分析軟體中都可以看到過去股價漲跌的波段,只要能看出技術型KD指標延五日移動平均線上攻,就可以掌握波段上漲的機會。當然像史導客一樣精研技術線分析的朋友,還會發現五日移動平均線搭配成交量,以及中長期的MACD(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and Divergence,平滑異動移動平均線)以及RSI(相對強弱指標)差不多就可以徒步走天下。可是問題來了,一旦沒時間天天觀察盤面,或者市場出現雜音時,甚至上述的線型不到三天就被雷打到,又該如何抉擇呢 ?!

還原投資的本來面目

事後才發現很多飆股的背後都有一個理由,理由可以是公司財務面持續表現優異,有的是短期間被政府的產業政策題材牽動,還有一種可怕的理由,就是有心人士的背後操控。只要沒有一個理由,股價就會動彈不得,甚至會因為漲不動,而人心惶惶,終使股價走跌。

由於上述諸多理由中,題材面的機會難遇,而有心人士的背後操控卻又深不可測,而公司財務面的財報卻又極其之多。想到當時的心情,筆者只是一心想打退堂鼓。透過一番的沈澱後,筆者決定排除投機心理,做一個成功的投資人應該要做的事(基本面價值型投資)。於是才真正進入投資的開端。

克服『做功課』這件任務

進入投資的領域後真正的痛苦才開始,因為看不懂財報上的數字,徒增『做功課』的進入障礙,後來拿出過去股東大會結束後寄來的財務報表,發現上頭印出的盡是過去上大學會計課中矇混過關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及股東權益變動表,才了解投資與賭博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也於是一步一腳印在數星期之後,完全頓悟了財報製表的原理。

『超級筆記本』的成形

理解了財報原理和股價關係之後,筆者也養成了記錄手抄筆記本的習慣,但是發現手抄的速度太慢,動用人力可觀,而且常常錯失極度績優之公司每季財報和營收月報的公布時機,心理的挫折感油然而生。為了克服解讀財報時機落後財經專家一大段的缺憾,並可以完全不遺漏同一時間公佈財報的極度績優公司,所以便思索如何將自己平時習慣性記錄的手抄本變成一本可以三秒鐘內便能得知極度績優公司的『超級筆記本』。2006年筆者完成了這項劃時代的工程,並持續使之成為理想的樣式,並持續運用『它』做為筆者的私藏筆記本。

相關名詞請看:相關基本面常用比率

走過風風雨雨,感受『價值投資』的真諦

為了讓許多持續迷惘的散戶朋友,早日脫離投機的風暴,『志工。史導客』一詞出現在2006年雅虎版財經部落格中,開始寫下個人心得並持續發表即時的超優公司之財報,並逐步發展透過產業由上而下即時檢視產業危機的方法論,終於突破個股的侷限,即時直接地將基本面分析跟全球產經局勢連結。相關人氣文章如下:

大盤轉捩研判2008年台股各級產業成長狀況分析月刋(五月)-通膨特別報導
<2007年全年財報(暨2008年第一季季報)之價值型低估股搜略(後)>
<2007年全年財報之價值型低估股搜略(中)>
<2007年全年財報之價值型低估股搜略(前)>
<為什麼不能買遠航>
2008/2月營收成長股追蹤(搶鮮版)
大盤轉捩研判資金行情VS229美股利空如何取決
本月最受關注的基本面行情 - 董監改選行情(二) 請看廣積
更勝於18週移動平均線的本益比區間帶


縝密的思維才是致富捷徑

有些朋友仍然迷信-『給我明牌其餘免談』的僥倖心理,卻忽略自己智慧的價值,並忘了,投資理財是一個家庭的生活基石,必須用持續去經營並徹底了解。面對未知的財報和投資知識總是興趣缺缺,等於是將最昂貴的財富拱手讓人。

以上一席話不僅是對『超級筆記本』由來的介紹,更是對有心想從投資致富之散戶朋友的衷心對白,僅期與有心洞徹投資背後真象之朋友共享。欲申請超級筆記本請參閱此處鏈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