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財報行情詮釋之白癡版 - 以昱泉國際為例

依今天的主題雖是要來談論已公布財報公司的基本面,不過仍然有大多數的讀者表示,見到「基本面」三個字猶如見到教科書,只有想打瞌睡的份。為此筆者要用另一種白癡版的說法,來談論財報行情。

首先筆者用一個極為簡單的例子-「玻璃撲滿」來詮釋財報行情。財報只不過是過去一個季度的獲利及財務運用狀況的結果,但是一般人總是被財報的形式隔起來的圍牆擋在門外,於是變成了視而不見。不過筆者建議大家先把這扇無形的圍牆暫時地丟棄。財報簡單來說就是告訴大家我那一季賺了多少錢,好比「玻璃撲滿」裡面有多少錢一看就明了。

偷偷告訴大家,有時候大撲滿裡頭什麼錢都沒有,只因為很多人視而不見為理由,假稱長期投資,結果投資下去之後,你的錢成了公司可以運作的資金,公司拿去經營還賠本,於是把你投進去的錢用完了,當然你每年領不到股利股息,還要遭受一次投資失利的代價。

而當你看見「玻璃撲滿」有多少錢時,就如同你可以確認公司有賺錢,當然你未來能享受分紅及資產增值的好處,再偷偷告訴大家,有時候撲滿雖然不大,但是裡頭滿是實實在在的錢幣。所以這麼簡單的道理,如何能忽視看財報這件事呢?

以昨天3/24 公布財報的昱泉國際,雖然不是什麼價值股,但是公司公布的財報公司單季獲利3.84元,較前一季1.68元成長兩倍,筆者忍不住好奇又仔細看了一下其過去各季的獲利狀況,發現該公司再往前二季皆是虧損的狀況(分別虧損-0.15元跟-1.15元),而且當天公司董事會決議發放4元現金,眼看著3/24的收盤價僅34.6元,股價以10倍本益比來估,至少有6元的價差,這種擺在眼前的「玻璃撲滿」擺明是在告訴投資人:敢快來買我

果然今天開盤就有很多眼明的投資人直接用漲停價掛單,就連筆者也因早盤電腦無法一次大單敲入也買不到。

不過講到買不到之後,投資人應該如何因應呢? 繼續跟它玩漲停板還是等它回檔時低接? 筆者說大可不必持以上的心態。因為買不到價差之後,多少仍有些人會意興欄柵而放棄,不過筆者建議想成為抽雪茄屁股的投資人,可以先看看它未來的一季的表現再來做論斷,從登入後的超級筆記本中,我們可以看出昱泉國際這季獲利突顯與凌網有相似之處,都是因為第四季營收(QOQ%=206.41%)入帳很可觀,不過接下來就又恢復平平的表現,顯然是非經常性之收入所致,參見工商時報新聞[在農曆春節前(1月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決議通過,完成以2,300萬美元(約新台幣7.6億元),將大陸研發中心、資產出售給在那斯達克上市、中國大陸知名遊戲研發公司「完美時空」的程序。法人預估,受惠處分利益,昱泉今年獲利將超過1個股本以上,挹注獲利相當可觀。過去3年,昱泉每年稅後只賺2、3千萬元,2008年的營收為3.3億元,年增率58.25%。(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後我們就了解,原來是割肉求售,而報導文中更指出售價約7.6億,並分三年認列,故平均一年約可分到2.52億,以昱泉2.79億的資本額,等於逼於每年可分到一個股本(EPS=9元),故用長期本益比打五折來看待,昱泉股價可以上看45元(EPS*10倍*0.5=45元),若大家對長線又不放心,還可以用近三季的獲利再加元月及二月及三月的本業獲利保守預估,即3.84元+1.68元+(-0.15元)+0.282+0.283+0.283 = 6.218元。

說到這裡不曉得你有什麼體會呢? 答案是 短期股價可以上看6.218*7.5倍=46.6元),至少有可能超過45元的基本價位,故筆者建議喜歡抽剩下來的雪茄屁股的讀者,至少還可以抽個三口的剩餘價值。

而真正想做長線投資的朋友,則建議握有長期以來績效穩健的個股,就不用抽雪茄抽得太趕。基於筆者文章具有時效性,有興趣了解本文分析的朋友請登入超級筆記本中自行分析。下一篇筆者再用一次價值分析簡易法,解讀一次目前為止的財報行情,若您已由過去文章中熟悉筆者的論調,就請您務必每日提前進入分析,以免錯失可能到手的財報行情。

註:本波資金行情持續引爆,請注意資金行情的結束點,提示:當日加權指數以1400億以上大量重挫長黑為結束點。

3 則留言:

  1. 希望版主儘快發表下一篇文章。

    回覆刪除
  2. 請問昱泉今年前三個月的獲利是如何估算出來的,還有您估算的短期股價6.218*7.5,7.5倍是根據什麼?謝謝。

    回覆刪除
  3. 預估的東西都是不準的, 只是一個參考, 特別是時間還沒到的東西, 只是我們可以用保守的數據來預估,可以降低風險, 而7.5倍的本益比也是保守的預估, 因為昱泉目前仍無法仰仗本業的營運而大獲利. 以上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