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實用的台灣經濟走勢看法

很多格友都以為這裡是財報分析專格,事實上正是如此,然而財報分析的背後,還有一項更重要的能力,就是對現階段經濟走勢的判斷能力。

有些投資人會參考行政院經建會的景氣對策信號,有些投資人會緊盯前十大權值股的營收走勢(台積電、台塑石化、鴻海、中華電、國泰金、聯發科、中鋼、台塑、南亞塑膠、宏達電),有些人則是先看美國月初的景氣指標(如: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走勢或非農就業人數變化走勢)不論運用那一個方法,重點是您一定要親自觀察,同時不能鬆懈。

而在3月初時筆者預測景氣觸底的機會頗高(三月景氣分析),而4月初時筆者下了景氣首度翻揚的肯定句(四月景氣分析)。故投資能輕鬆以對的前提,絕對不是單單對財務報表的了解,反而是掌握時機的重要性。

而為什麼筆者要用YOY%來判斷景氣的走勢呢? 主要關鍵乃在於全球政府皆使用經濟成長率來判斷,經濟成長率的算法是以(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100%,而國內生產毛額是什麼呢?正是在國內登記營利事業的廠商(含國外廠商)在一年之內所產出的附加價值,簡言之就是國內廠商對國內經濟的貢獻。換成財報中的損益表就是工資、地租、利息、折舊、間接稅淨額,也就是(營收減去向上游廠商購入的原料、半成品及無形服務(如運輸費用)等中間投入的成本所獲得的淨額。而這些成本不可能任意膨脹,企業成長唯一能仰賴的正是營收的成長,故當營收成長時,也就代表景氣(消費力)是在成長的路途上。

有了景氣做為護盤要角,才叫低風險投資,接下來想要擁抱高獲利,才是從財報著手。總而言之,投資獲利一定要認真做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