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有益於投資人建構投資的原始觀念(六)-價值發現的過程二(續)

本文撰寫目的意在補充前文
(線圖來源:超級筆記本。)

由於前文目的在指出景氣線與股價多頭發起具高度關聯性,但是在解釋股價合理價位或是判斷合理股價位置乃有不足,而這不足之處,應委由價值分析之功能代勞,而代勞之工具就非本益比區間帶莫屬了。

延續前文,咱們來看看將前文所指的三家公司(和碩,廣達,英業達)的本益比區間,同時為了充份表達其與YOY的關係,所以筆者將之併列於同一張圖表中(使用超級筆記本專業版用戶皆可於本益比區間帶中使用該圖)。

首先,先來複習一下和碩的問題:

『和碩股價開始走跌,則是公司營收YOY值跌破10%開始(進入低姿趨緩階段,與台股2011年也是進入低姿趨緩階段股價走跌正好相呼應),可是到了10月10日,該公司股價卻又開始反彈了(這個原因是另一個重大的基本面因素,本文稍後將再述)。』



那麼再來看看下面這張本益比區間的圖:


從上圖筆者也標記了造成和碩股價有支撐的原因:

第一點是11.12公布財報,本益比區間帶往上提升,即獲利更上一層樓。

第二點是11.21股價觸擊一年當中價值投資最低風險水位(9倍),價值投資時機浮現。因之股價墊高了。

至於和碩股價為何不能於11.12公布財報之後立即反彈呢?筆者認為該公司,景氣線仍在趨緩中(YOY未達10之上),這對投資人進場具有負面隱憂,進而延緩了反彈的時機。

本益比區間帶真的管用嗎?咱們再來看:廣達。同樣地,咱們先複習一下廣達的問題:

『廣達實屬狀況悲慘的公司,全年營收成長實屬衰退 ,無庸置疑,其最差YOY出現在3/10營收公布時,可是股價在3/29之後才開始有明顯跌幅(這問題很明顯的與前述問題相同,一樣稍後一併說明)』



那麼再來看看下面這張本益比區間的圖:


若就同業比較的角度來看,筆者是沒機會投資該公司的,因為就該圖來說,3/29廣達公布財報,顯示財報獲利不佳,本益比區間向下修正,而且當時景氣線數據仍顯示向下,市場悲觀氣氛濃厚,讓股價也快速向下走低,直到景氣線在4.9營收公布出現回升,股價才逐漸穩在最低本益比10倍的位置上。所以一樣是本益比區間帶告知了投資人廣達股價可能修正的訊息。

再來看前一文中最後一個問題:英業達。同樣複習一下前一文的問題。

『不過您是否有注意到,英業達股價站上28元,股價就站不穩了呢?其實這問題與筆者留下的伏筆均是同一道理』。



筆者直接用圖來回答問題:

看完了,以上的回答後,筆者順道結論以下內容

結論:應注意事項,
1.保守者的價值投資時機浮現大多在財報公布時,若觸擊本益比區間帶相對較低水位,同時景氣線翻揚向上,股價很容易往上走。

2.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事實,也就是市場對這個產業的前景是一致性抱以樂觀的態度。這一點是筆者認為在確認所有數據後,最應該持續觀注的一個大重點。
3.本益比區間帶的最低水位是浮動的,並非固定不變,故並非股價觸碰該線即可反彈,反而是眾多市場投資人均意識到該時機具有投資價值才能致使股價反彈,故該線在本益比區間帶中其提示效果重於實質效果。

4.不能一味單獨使用景氣線,須搭配本益比區間帶使用,才能進退有序。

看完了以上文章,是否就能開始做投資呢?筆者認為,如此功力,只是比劃招式,內功尚須加強,那麼內功是什麼呢?其實正是遇到同樣趨勢的景氣線,一樣的本益比區間帶,應如何挑選標的物的問題,也就是『質』的分析,這個質,應提重點放在價值的『質』上,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