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小故事-無知散戶到基本面專家

散戶做投資時時常有一種無奈的心情-『期待又怕受傷害』。不投資時,股市天天上演漲停板,可是自己進場之後,卻漲勢不再。筆者也曾經歷過無知散戶的年代,這種心情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

在經歷無知的失敗過後進入了第二階段,就是技術面分析階段,不知該說是幸運還是不幸的開始,後來有陣子喜歡看奇摩個股漲勢排行,2003年7月底買進林三號(該股早已於股市中消失),記得當時該股股價才0.49-0.6元之間,就在漲停後的第一天,發現該公司技術線型處於5日線起漲階段,成交量能大增,RSI,MACD短中期均屬多頭排列,於是隔日也掛漲停板買卻仍買不到,再隔一日仍然買不到,直到0.85元才終於買到40張,而後小回到0.81元,但是之後一路上漲至1.71元,才結束整個漲勢。同時間的茂矽也經歷胡洪九案之後重新掛牌,也是依樣畫葫蘆,漲勢一樣凶猛,買都買不到,一路由1.49元接連十七根漲停才結束漲勢。

體驗技術面的神奇之後,以為如獲至寶,於是接下來的崇越科技,太陽能三晶皆具題材面,直至2004年底依技術面經驗抱到陞技(由20元跌至8元附近出現大量逢低買盤)之後不到一週爆出檢調搜查消息,消息出來隔日被金管會打入全額交割(當時金管會由吳乃仁掌管),股票高掛10萬張跌停賣出,成交量每天以個位數成交,才讓筆者深切感受到基本面百分之百的重要性。事後筆者深切地檢討技術面的盲點,才發現技術面只是告訴投資人過去的股價的發展,並不代表未來的展望,而且當主事老闆心態已經不對時,可以透過雇用操盤手坑殺散戶。

註:陞技(現更名為欣煜科技公司 )弊案,盧翊存、財務副總經理曾德翰等人涉及的內線交易,經檢調清查,盧等人涉嫌藉由亞洲證券營業員曹聖恩手上的人頭戶,拉抬、下殺陞技股票竟高達10萬多張,不法獲利超過10億元。

可見事先了解基本面做為投資人後盾,可於基本面不佳的事實曝光之後,提前避險。

之後,筆者才晃然大悟,原來以往在校讀過的財會和經濟各門學問原來是如此地重要,也奠定了往後一帆風順的開始。

待續..

2 則留言:

  1. 我也是線精
    你講的我有點感同身受
    盲點真很多啊 嘆

    回覆刪除
  2. (中央社記者安芷嫻台北2010年4月14日電)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掏空案今天開庭,前太電總經理孫道存在庭內聲淚俱下、泣訴20分鐘,除要求接受測謊,澄清未涉掏空,還說要帶領太電公司重振當年榮景。

    台北地檢署民國93年起訴指出,孫道存與前太電執行副總經理胡洪九等多名太電高層,多年來計畫性掏空太電資產,再用假定存製作不實財報美化帳面,導致太電損失達新台幣200億元;胡、孫等人均遭檢方起訴。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太電掏空案,本週進入言詞辯論程序,胡洪九近日庭訊提出數份具有孫道存簽名的合約文件,證明孫確實於事件爆發前知悉掏空內幕;審判長陳興邦今天即質疑孫道存,在被胡洪九「將了一軍」的情況下,為何仍矢口否認涉案?

    孫道存激動表示,太電公司是他父親創立,自己從小「吃太電的奶水長大」,21歲畢業後自基層做起,送過貨、當過業務,86年接任總經理,其後並帶領太電轉戰電信服務業,創辦台灣大哥大,太電是畢生的事業。

    孫道存說,太電案爆發後,過世的父親連墳墓都被查封,嚴重打擊家族成員,但他先前即使欠稅繳不出來,手上的太電股票卻1張也不曾賣出。他說「事業、名譽、信用是我的第二生命」,自己絕無必要掏空太電,一定會帶領太電重新上市。孫道存話說至此,數度哽咽、聲淚俱下。

    至於胡洪九提出的相關合約,孫道存則指稱胡偽造他的簽名、企圖誤導審判,要求與胡洪九共同接受測謊,以示清白。

    審判長於庭末諭知,16日上午9時40分進行最後結辯程序。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