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為何吉姆羅傑斯選擇看空美元

看到本篇標題時,不免有散戶朋友要跟我說:『這是什麼標題啊?』,『跟散戶有什麼關係啊?』,『是不是什麼生硬的貨幣銀行學?』。

唉!別這麼說啦,要是無關緊要的事,史大也懶得講。畢竟吉姆羅傑斯 (Jim Rogers)也是量子基金的創辦人之一,目前在華人世界知名度也不小。而美元的重要性更是不在話下,全球六成以上的外滙儲備仍是美元的天下。

至於吉姆羅傑斯選擇在這個時間點講到美元長期走空,也是理所當然耳,大家也知道美元長空的道理主要是新興國家貿易順差後,又把資金借給了美國,手上持有的自然以美國債券為主,而美國為了收拾次級房貸風暴的殘破局面,只好印更多的美鈔來救市,同時也不得不持續把央行利率維持在低點,所以美國國債金額持續破表,美元的實質購買力變得更弱,難免聯想到持有大量的美債,一旦遇到美元的信心破產,則等於是拿到一堆垃圾債券,所以新興國家都想創造另一種國際貨幣來規避美元信心破產的巨型風險。

接下來,從今年(2009)三月開始,全球景氣自谷底逐月復甦,全球熱錢又從美元挪到世界各地,故只要全球持續走向復甦之途,美元必然持續出走,並前進新興國家從事投資。故也造就了美元持續弱勢的一股推力。

再來就進入主要的戲碼了,景氣持續復甦之下,預料全球資產近期將進行大風吹,怎麼吹呢?

第一.美元資產移到黃金及白銀,而黃金至少是發行貨幣的重要支撐,也是無可取代的國際型資產。
第二.美元資產移到一般原物料,美元購買力變差,則只要景氣復甦力道持續,那麼對原物料的需求只會增不會減,原物料價格必然蠢蠢欲動。
第三.全球貨幣追逐土地資產,這個考量必須是景氣確實由復甦變成擴張才有機會,畢竟土地資產也要拜民間經濟活絡才有升值空間。

可見吉姆羅傑斯必然在為投資黃金白銀及原物料舖路,而透過媒體來警告世人不可對於美元抱以樂觀的態度,顯然的這是一種宣傳方法,有助於全球資產大風吹。

至於史大是怎麼看這件事呢? 當然看好原物料類股是第三季早就排定的行事曆,只是也要看個股的基本面是否能給投資人一個說得過去的成績,不然有行情卻沒有可投資標的物,也是白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