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做好投資,請備妥觀念和工具

部落格進入了第四年的時光,從當時[部落格觀察(Blog Look)]只有十來個零星的財經部落格,而現在已達二百多個。

現在雖然是資料爆炸的年代,但是資訊卻難以取得。這段話對於資深投資人應該頗能體會。例如:台灣最賺錢的公司,財經台說法就有好幾種,有的時候是公司獲利總額,有時候是營收總額,還有一種說法是每股稅後盈餘(EPS)。

當然,對於投資者而言,您必然關心後者的說法。因為EPS在投資上才具有客觀的衡量價值。所以投資者要的不是鬆散的資料或片斷的訊息,而是一連串追根究柢的觀念和有用的資訊。

把這些龐大而且有用的資訊加以整理,就可以依目的得到各式各樣的特徵,對這些特徵進行長期的觀察及了解,便形成經驗,並逐漸演進成更具體的觀念。

所以在投資界中,有目的地整理資訊在投資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觀念會影響你對外界的觀察,而觀念有了,工具就會變得好用。

很重要的是,觀念駕馭工具,而非工具凌駕觀念。部落格走過了波瀾壯闊的景氣擴張和金融海嘯,而現在卻還能在此帶給差點在股海中淹沒的小散戶們嶄新的視野,所憑藉的就是觀念的具體成形,期盼到這裡的讀者都能領悟到筆者心中的海闊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