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三分鐘圖解你我所需的風險投資組合


長期性策略思考下之需求


 

投資世界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承受風險能力高者,有人以高槓桿投資工具當主軸,承受風險能力低者,有人僅以定存投資工具當主軸

 

緃然低報酬率的定存對積極型的投資人來說一點都看不上眼,但是市場變化多端,多頭時緩漲,空頭時急跌,難免遭遇高風險資產出現危機的高敏感時刻,而致使資金湧向低風險資產造成二面情的狀況

 

例如:如果不健忘的話20158月期間,市場傳言美聯儲升息的消息甚囂塵上,但是美國以外地區的景氣狀況卻每下愈況,於是美元滙率穩健走揚,而股票市場及美元計價的債券則紛紛重挫,台股短短一個月內大跌超過一千六百點,跌幅約在20%,這時所有人便可以明顯感受到滙率的好處,股債的壞處。但是在系統風險風暴過後,股價又逐漸回升,此時你又會明顯感受到股票的好處。

 

故您在深思熟慮自己的長期性策略後,如無法承受高風險,則還是中規中矩地,按照您所能承受的風險行事

 

高風險結合低風險之投資組合


 

在認識投資組合的概念前,我們心中必須有風險度和報酬率這兩個主軸概念,另外並假設你有能力把同一時間下,最佳風險與報酬的所有標的物均逐一列出(如下圖),就更能理解接下來筆者要表達的意圖。曲線上的任何標的物意指:「在相同風險的標的物中期望報酬率最好、最有效率的投資標的,故理性的投資人,不論風險接受度是高或是低,必然選擇在曲線上(期望報酬率最優)配置自己心目中的投資組合



低風險者的投資組合(如圖一),選擇此類型組合者的特色是將資產投資在定存(Rf) A標的物。故理論上紅色線出現的任何標的物所形成的組合,皆在可接受的低期望酬率水準。

 


高風險者的投資組合(如圖二),選擇此類型組合者的特色是用Rb的利率水準借貸一筆資金,從事槓桿操作,故投資人願意選取風險更高,但相對期望報酬率同樣更高的標的物進行投資。故理論上圖二紅色線出現的任何標的物所形成的組合,皆在可接受的高期望酬率水準。



一般風險者的投資組合(如圖三)在這個組合中,投資人不選擇定存也不選擇借貸資金,只在挑選A標的和B標的之間的標的物配置自己的投資組合

 

以上觀念點出了效率投資和投資配置的最終精神,而且能協助咱們釐清應該在什麼策略下選擇什麼風險組合建議您在經過長期性策略思考過後,最後仍決定要進行投資的話,那就先請你選擇心目中最能接受的風險組合模式,在來談投資吧

 

以筆者而言,我傾向於中低度風險區間操作,也就是在景氣走高之時,採行一般風險的投資組合,在景氣高檔有走弱之餘,改採低風險的投資組合。假如你也和筆者一樣心有戚戚焉的話,那麼咱們仍不免要為找出上述圖中最有效率的投資標的而下一番工夫,也就是對景氣動向具備敏銳的覺察能力(擇時),以及在各種買/賣時機巧妙出手買/賣標的物的能力(選擇標的物),才能成行。

 

有了本文的中心思維,則您心中已然建構了極為明確的方向,接下來您便可以放心地尋找您中意的投資標的。下一篇筆者將為諸君解答無風險利率投資,其中涉及諸多系統風險的判斷及抉擇的技巧,想成為擁抱低風險的國際投資人,萬萬不能錯過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