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合併報表淺釋-鴻海與權值股為例

註1: SN合併相關報表之分析(簡稱專業版)
註2: 標準版僅提供母公司營收及財務報表之分析)

本文由此開始

經過前一篇合併報表概念的介紹,大家已能對於合併報表所提供的財務透明度有一層深刻的認知。故本文就將以SN PRO工具為實例來介紹鴻海基本面的表現與加入權值股後,鴻海在其中的相對表現。

在時序上,鴻海的母公司財報在10/30公佈較11/16才公布的合併財報為早,因此,拿到母公司財報重點先看季每股盈餘(EPS) 及季股東權益(ROE),特別是季每股盈餘(EPS)若不佳,這份財報就沒什麼可看性。


還好透過SN資料,鴻海的季EPS(2.13元)和季ROE(4.54%),表現上算是勉強還可以了。


不過由於上面這份母公司財報的整理,發現業外的長期投資占總資產的41.94%,於是我們只好把重心放到合併報表去看。

在SN中的分析範圍,把選項移至混合(重複列出),意思是母公司和合併報表一起列出來看。同時,鴻海是不公佈合併營收的,故要看財報比較,就要用財報發佈日來查詢,日期則以母公司財報公布期間為主,如圖。



接下來用查詢把資料列出來,這時就要特別注意,合併報表的部份了。

合併資料是公司中文名稱前面加一顆『*』註記的記錄。


由於鴻海是不公佈合併營收的,所以在合併營收的實際況狀使無法得知(相關之實質營益率亦同),如圖。

不過至少有合併財報可以做為比較基礎,繼續看毛利率分析(單季)和營益率分析(單季)的部份,合併後的最新一季毛利率為9.01%,較前一季下降0.22個百分點(產品利潤被削減),最新一季營益率則為3.75%,更較前一季下降0.59個百分點,而且從母公司的單季毛利率較合併財報的單季毛利率為低來看,可見子公司的財務才是左右整體鴻海獲利的關鍵。



看到這裡,很多券商就會開始發出『鴻海財報表現低於預期』的評語,媒體也隨處可以這樣的批評,理由就在於此。

要是以上部份表現不錯,我們才會進一步參看『經營效率分析』和『償債能力』及『本期的現金流量』,不然投資人大概會因鴻海合併財報欠佳而開始部份退場。

而鴻海目前在台灣上市櫃公司屬於前二大權值股,僅次於台積電,雖然EPS不是什麼佼佼者,不過股權占台股比重具有一定份量,故會左右大盤漲勢。不過權值股在投資上也有某些特點,如短期波動較小型股小。若投資人屬於保守穩健型,在現階段多頭市場中,不妨配置一些績優型之權值股,可以免於股市波動太大的流動性風險,同時也可以隨著景氣穩坐一波多頭攻勢。

接下來的權值股分析上,由於著重的是合併的績效,所以在把SN的分析範圍調整至混合,意思是當公布的財報有合併報表和母公司報表時,則僅以合併報表為分析對象(就不列出母公司報表資料了)。同時在概念股選項上選取『權值股』,如圖 。

另外由於大多數公司都是不公佈合併營收的,所以營收分析的相關條件可以不用輸入(輸入也不會起篩選作用),我們可以簡單地把營益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負債率等條件放進去,來看看整體的狀況。雖然權值概念股SN僅100家,不過在了解權值股的基本面概況便足了解這些績優的權值股是否具有代表性,同時也是拉抬多頭市場的主力。

單以負債率低於50%以內及季ROE>=5%為篩選條件,共有21家。若在加入營益率成長為條件,則降至12家。其中,以負債由低至高來看季ROE之表現,以聯發科表現最優,立錡次之。而在分析中,鴻海則不在此次的入選名單之中。

4 則留言:

  1. 那個我有照著版大操作

    不過 合併報表(有*的)跑不出來耶

    我也是拿鴻海的例子

    不知是否是我的問題?

    感謝回應^^

    回覆刪除
  2. 不過 台積電 卻有耶

    怪了~

    回覆刪除
  3. 喔喔 我發現我的錯誤了

    感謝指教 ^^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