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個股超級筆記本 – 使用手冊(簡易版&後附示範)

前言

記錄個股資料是基本面投資人最沈重的負荷,但是記錄資料不足或不夠即時,投資人的心就常常隨消息面起舞,因而時常錯判局勢,故看清楚每個月10號總體經濟局勢(參見台灣區統計筆記本)並順著區域經濟走勢而為,雖然犠牲了短線的漲幅,但是卻能降低驚人的虧損機率。

成長型價值股、價值型低估股是多頭市場的領漲先鋒,同時也是空頭市場中最後撤守的精兵,因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勢』是指具籌碼面的漲勢,而引發投資人願意大舉加碼的動機,除了是有心人士的炒做之外,其它因素不外是公司未來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股東獲得相對於其它公司還要高的利潤。而『質』則是公司的品質,與前述公司獲利有關之外,還含蓋到公司財務穩定性等避險因素考量,一般品質好的股票要等到市場已全面大跌時才會跟進補跌,多少與信心面較為堅強的惜售現象有關。

故不論多頭或空頭,投資人都必須深切地了解其基本面。『個股超級筆記本』就是因為這樣的需求而被創造。


用您的需求建立基本面分析觀念

使用個股超級筆記本是一件很簡單輕鬆的事情,先回憶一下您善用的基本面分析概念,是不是股價是否太高,公司獲利良好,本益比合理等。別忽略你過去的簡單習慣,因為這是您改善分析盲點的開始。


正確的個股基本面分析

1.首先要跟大家修正一項觀念,股價是否太高,不是看高價股或低價股而定,而是看獲利績效,公司具備獲利能力才能具備較高股價的實力,故真正看待股價是否過高,上游原物料類股則是看股價淨值比,而非上游原物料類股應看本益比(股價/年度每股盈餘)。

2.而本益比的運用一般人也有盲點,主要盲點就是16倍本益比是股價過高或股價過低的分水領,其實不然,因為有些個股從來沒有達到12倍以上,故12倍本益比就可以視為該個股本益比是否過高的分水嶺。運用股價淨值比方式亦同。

3.獲利狀況要怎麼看呢? 以前我們只能依賴奇摩股市等免費情報資料做為過去年度獲利或最近四季的獲利情形的參考,但是投資人卻時常發生看錯獲利數字,看錯獲利數字則您計算出來的本益比就變成了錯誤指標,更何況要確定財報公布期間的數字是否成立還要注意公開資訊網上會計師簽核的評語是否曝光,否則僅以公司提前公布的損益表來參看,也還具有風險,而奇摩股市卻未將此一風險考量進來。而財報公布時,若您能將累計獲利的數據拆成每一季的獲利數據,並畫成一條曲線,就可以看到各季獲利的成長趨勢。若最新季的獲利優於前一季,且大幅優於過去各季,那麼股價就很容易向上修正。

4.看到各季的獲利數字時,您一定很動心,但是怎麼確認這些數字是安全無虞呢?您可以用該季股東權益報酬(該季稅後淨利/平均股東權益),來佐證這項數據是否達於預期(季ROE >= 5以上)。接下來我們要考慮當季獲利來源是本業還是業外,因為業外賺來的不能保證季季都有,所以本益比自然要被打個折扣,所以您可以看業外淨利率數字高不高,一般達到20%以上,就算是相對高水準了,這時您反而要有所警覺,因為股價可能無法反應到您預期的高點。是故要找尋本業競爭力強的公司,這時你可以看單季營業利益率(簡稱單季營益率)是否逐季走揚,若你想了解每月大概的獲利情形則可以順道參見『月實質營益率』,月實質營益率平均落在8.33% 是筆者理想的水準,因為這表示該月本業約可賺0.833元,若能持續保持一年,則可賺一個資本額(註:每股10元*發行股數=資本額)。『月實質營益率』等於是保守計算下一季獲利數字方法。

5.獲利數字無誤,確實會令很多投資人心動,這時就是判斷股價是否落入低估區間,注意是股價嚴重低於其真實價值,而非股價跌到歷史低點。而判斷價值的準則,我們仍然以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為依歸,但是為了判斷目前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水位是否落在過去一年來的相對低點,故我們記錄了過去1年的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這中間包含了約四季的本益比表現,如果目前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在過去這一年來的最低水位,則表示您的持股本身就具有強烈的價格吸引力。

6.慧眼獨具的價值判斷方法:當前述功課都做完時,您要判斷你投資公司價值的歷史表現可以從過去一年來的最高本益比和最低本益比來看,如果最低本益比沒有呈現負值,且維持在合理的位置如:9倍 – 17倍,這表示這家公司過去股價表現符合波動的可接受範圍,股價也有機會達到較高的價位,若本益比區間落在5倍到8倍,這就表示這家公司的獲利雖然不錯,但是考量公司的未來性,市場不願意給預較高且合理的本益比。

7.評估附帶風險:以上的基本面分析在積極的投資人身上可能要花上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做完,而您卻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大概就已經檢視一遍了,而且準備進入相關風險的評量。影響當月心理面的負面因素有三: 第一是股本當月膨脹的速度,如果當月股本膨脹達50%,表示您未來的每股獲利就少掉了五成,這就是稀釋股價的威力。第二是董監事(含內部人)出其不意的大幅砍出持股(董監持股當月增減),也表示公司內部有狀況,而且可能是重要的內線利空,這時最好再上公開資料網查看,董監出脫持股的理由是什麼,如果是『一般交易』,那麼事情就大條了,為了保險起見觀望就好。第三是負債太多,一般景氣好時,投資人大可不必太在意,但是景氣反轉時,績優公司的負債也必須好好監控,因為公司若是不賺錢,可能還會虧損到負債,那麼損失就更大,所以景氣好時,以50%為警界線,景氣不好時,40%就算很高了。

8.毛利率和營益率是否同步走滑,若出現這種情狀,表示未來公司產品銷售和經營管理都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除非營收能大幅擴增(YOY%, QOQ%, MOM%),不然獲利能力變差,就會是股價走勢的頭號敵人。


個股超級筆記本示範
以9/25當天及半年報及九月營收為例:
1.條件:找出最新季EPS >= 前一季EPS之公司
2.本益指標低於50%的公司



結果:初步結果中僅493家公司名單。但是為了先行了解那些公司每股獲利金額較多,所以對『當季EPS』進行一次排序,如下圖。


結果:我們發現大立光,聯發科及得捷為每股獲利的前三名。但是其中得捷的每股獲利雖然以往來得好,但是該季股東權益報酬率卻是 -305.14% ,顯然這個獲利是大有文章的,我們仔細觀察該公司季業外淨利率竟高達1689.348%,而本業的季營益率卻是-359.628%,這種公司還是少碰為妙。為了過濾掉這種公司,所以我們在用以下條件來過濾。

條件3. 季股東權益報酬率>= 5 。


下了上述條件之後並依當季EPS排序一次,選股家數由493家降到136家,而且地雷公司也清除了不少。但是其中仍有很多公司當季獲利不到台幣1元,所以再以代表本業獲利的實質營益率再排序一次,發現其中月實質營益率達到4%(一季還可賺約1.2元)的家數降到了62家,如下圖所示:


為了將第三季財報中本業表現不佳的公司暫時剔除,所以再加入以下條件。

條件4. 月實質營益率>= 6% 。
條件5. 當季營益率 >= 前一季營益率 。



結果:下完條件後,就只剩17家。接下來,我們要針對以下獲利能力不錯的公司進行低估的評比,所以透過『本益指標』來排序。


排序結果:發現所有的個股均落到40%以下的水位,而除了聯發科之外,本益指標更打落到20%以下的低水位(顯示聯發科在績優族群中相對抗跌)。而其中有些個股為原物料類股,除了可用股價淨值比排序找出股價跌到相對合理的位置,但是投資人更要注意,原物料的國際行情,因為原物料報價趨勢會左右公司未來的獲利,不得不慎。另外在這17家公司中,還可以順道看一下過去一年去最高本益比和最低本益比的區間位置,如下圖 :


排序結果:其中世禾的區間僅5.4 到 9.83 區間相對很低,顯然該公司在眾公司中是相對缺乏競爭力的,而立錡、友通資、中美矽晶、一零四、聯發科等電子股,本益區間大一年內最低之本益比也相對較高,也是景氣反轉時的領先指標。

最後是附帶風險的評估,依:負債率、股本月增率、當月董監持股增減來看,再加入三個條件

條件6.負債率 <= 40% 。
條件7.股本月增率 = 0% 。
條件8.董監持股增減 >= 0% 。


最後得出分析時的最佳個股為: 友通



最後是檢查該公司的營收趨勢,YOY=36.07% , MOM=2.55%。還算是穩健,且為博奕概念股,但是旺季將過,在全球景氣不明的九月份至5/20以來跌幅僅 -30%,僅次於上述個股中的聯發科,故表現算是勉強,但也相對績優了。

請已申請者自行多加練習,用久了自然熟能生巧

4 則留言:

  1. 根據您的選股條件依樣畫葫蘆,做到第6項條件,並未出現2397友通,為何最後是它出線?謝謝您颱風天還在忙於超級筆記本的各項工作,向您致敬。

    回覆刪除
  2. TO shenkung:
    基本面的資料是天天會更新的, 所以您前一天的分析結果在沒有行情階段也是會每天異動!交證所9/27的晚間更新了友通資訊的資本額, 由11.41億-->11.90億, 故實質營益率便降至5.76%(<6%),所以日前我們分析時有提到股本不增加時的分析結果, 就因這個股本多了4.76%而改變了!
    結論是, 沒有分析, 大概也沒有人會注意到該公司股本變大了的事實

    回覆刪除
  3. 我對2397的一些看法.版主請指教:
    1.應收帳款+其他應收款一路攀高
    2.長投已達25%(合併報表).業外收入效益不明顯
    3.現金+約當現金水位很高
    4.長期負債=0
    5.今年第一季大幅匯兌損失
    6.現金流量尚稱正常


    jj

    回覆刪除
  4. 注意: 本文僅為設計手冊而撰寫, 分析個股時機應把握營收及財報公布時,並由上而下, 在由下而上! 九月營收公布前,台股整體基本面無行情, 多頭應堅守不出! 本文的基本面僅為初學者而設計, 內容中仍有細節可再深入!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